close
13336137_1036665046386558_5118329202480221450_n.jpg
回台至今最常被問到的大概就是
「你覺得去日本一年值得嗎?」
「你覺得這一年你有什麼成長或改變嗎?」
「那你接下來呢?」
面對這樣的問題,我確實不知該從何回應起
畢竟我扎扎實實的在一個陌生的環境、陌生的語言中存活了365天
這絕非三言兩語可以帶過的,所以我只好笑笑的說「很好呀!」
(畢竟我也安然無事地回台灣了)
而當初的所有壓力、孤立無援及受挫的心情,已深深地刻在心中
在一個陌生的環境,使用學不到一年的語言談何容易?
當生病、受傷又無法就醫時,只能咬牙忍著,笑笑的出勤
而徬徨無助想call out時,翻開電話簿卻空無一人,索性關上手機也關上自己
每天每天在人生地不熟,語言又有障礙的情況下
一百大洋的巧克力就是我最好的朋友
但痛苦會過去,快樂會留下(超老套)
半年,是我在日本生活的分界線
前半年,隱藏了所有不安與難過,對家人朋友只報喜不報憂
挫敗的接受現實中自己的不足,沒有正能量爆發的鼓勵自己,但也沒有陷入負能量中
就這樣一點一滴的在工作中累積詞彙、累積經驗
支撐著我的是,一個月又一個月的旅行
鼓舞著我的是,身邊新舊朋友們的聲援
慢慢地,日文稍微進入狀況能夠對答
漸漸地,在一個人的旅行中找到自己的步調
對比前半年痛苦的度日如年日子 後半年仙境般(?)的生活”咻~”一下就結束了
你說我在這一年學到了什麼嗎?得到什麼?有什麼成長嗎?
說真的,一年365天能有多巨大的改變呢?
我只知道,我更懂得珍惜
我珍惜每段旅行中短暫相遇的每個人、分享的每個故事
珍惜不嫌棄我的破日文,每天放慢語速跟我聊天的同事
我也感謝老天,安排了兩種截然不同的日本職場生活讓我體驗
我最珍惜也感謝遇到這麼一個好經理
怕我們沒錢吃飯,每天自掏腰包煮超豐盛料理給我們吃
擔心我們在異地沒朋友,邀請我們進入他的朋友圈(然後去各式各樣的酒吧買醉....
盡力滿足我們各式各樣超無理的家鄉味菜單(麻油雞、三杯雞、蘿蔔糕他都做過了)
而這些都是我在這一年內得到最大的禮物
你說,我浪費了一年就只得到這些嘛?
現在的我可以很勇敢地回答你們
「對,我就是花了一年的時間在你們認為不重要的事情上」
但又如何呢?
如果你想看超立志打工度假故事,網路上比比皆是,不需要我再增添一筆
更何況,每個人對打工度假的期許本就不同
我只是單純的想看,自己是否有能耐在異地使用不同的語言存活著
而我也確實在這一年中,感受到自己心境上的些許轉折
所以,值得了! 我在我的人生時間軸中,收錄了無可取代的年度回憶!
BTW,在這一年中我最喜歡的日文大概就是
「YDK= やればできる子 」( 試著做的話就可以做到的孩子 )
經常我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
但客人或是同事總是對我說這句話
而我也在不知不覺間,被這句話肯定著、鼓舞著。
arrow
arrow

    キキ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